分享:Facebook 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356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 2020/3/5
2019年婦女查經營
婦女查經營 渴慕者來親近上主

【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辦之「當來到水邊」婦女查經營,於10月28日至30日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舉行;超過200位來自全台各地中會/族群區會之婦女齊聚,渴慕在信息、讀經、分享與靜默中親近上帝、重新得力。

開幕禮拜由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證道。連嫦美首先從地理水文、環境議題與人體組成等不同觀點,談到「水」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且極為重要;接著解說主題經文、約翰福音4章10至14節的地理、歷史和族群背景,並生動描述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的互動場景。最開始,耶穌和婦人對話後,婦人誤以為耶穌說得是現實裡的打水事務,但事實上,耶穌看見的是婦人內在的需要;直到耶穌透過「比喻」慢慢引導,並接納、赦免了婦人,讓婦人終於能夠直視自己內心的真實情形,並去和其他人宣揚基督的事。

「我們會因為外在的東西有許多,而感到滿足嗎?我們很多心靈空虛的人,仍然像這個撒馬利亞婦人一樣。」連嫦美說,不論是科技產品、金錢或是外在物質,都無法填滿心中的缺乏與孤單,但耶穌有「解決妙方」,那就是接受從祂而來的活水,「耶穌本身就是生命的泉源,在我們裡面,那不是一時的湧流,而是一生湧流、到永生。」若耶穌成為生命的供應,「生命得到飽足,得到滋潤,我們的內在有活得力量去應變,去面對外在各式各樣的挑戰。」甚至能更近一步,透過在教會服事將這份祝福帶給他人。

分組課程開始前,由玉山神學院新約學助理教授邱淑嬪牧師依序介紹不同中心之釋經法、新眼光讀經、女性意識與婦女神學、婦女聖經詮釋法,與聖經的比喻筆法。邱淑嬪強調,聖經不只是知識,而是基督徒在生活遇到難題後的抉擇標準,故除了了解上帝旨意外,每個基督徒都必須決定聖經對於自身的意義,還要容許聖經對自己既有的「成見」提出挑戰,「因此聖經不只是閱讀,還需要詮釋。」

所謂「詮釋」,就是閱讀中產生意義,而產生意義也並非一成不變。近代聖經有三種詮釋:「作者中心」是以作者的意圖是研究方向,但前提是要足夠認識歷史事實才可行;然而歷史很難完全恢復,且歷史紀錄並非完全事實,因為記錄者可能有個自己權勢和立場,因此選擇性落筆。「文本中心」意指經文具有意義的潛力,文學和藝術特徵會影響經文詮釋,因此這樣的詮釋前提是需要具備古代修辭和用詞等學問知識。「讀者中心」就像電影的導演和編劇在創作之初有各自的構想,但電影上映後,觀眾看完會怎麼想卻不是他們能控制的;聖經因為原始作者已離世,無法百分百確定他們寫作立意,故經文也可能因為每個讀者的生命經驗不同,因此看出不同的意義,「讀者」成為認知主體。

邱淑嬪舉例:聖經裡有位寡婦向耶穌獻上兩枚錢幣,那是她的所有;只是,為何她獻上「全部」而不只是「十分之一」?過去詮釋多著重在耶穌稱讚寡婦的信心,但邱淑嬪點出,耶穌先前也斥責經文教師侵吞寡婦財產;經文教師不是倚靠武力侵佔他人錢財,而是靠「錯誤教導」來矇騙她要奉獻所有;這就是一種新的解釋。不過邱淑嬪也提醒,在賦予經文新的意義時,也應隨時留意自我批判。

所謂「新眼光讀經」,不只是研究聖經的客觀意義,更要讓信徒在自身處境與信仰體驗中遇見上帝、作出回應;邱淑嬪補充,這不是貶低傳統讀經,「新眼光不是客觀的、也不是單一的」,而是能互相補充、互相支持的,故雖然趨向讀者中心,但也不否認連結作者和經文。又況且,當個人實況對聖經傳統詮釋提出挑戰後,更能邀請個人重新了解聖經,證明上帝在這個世代,仍在對人們說話,「只有實況當中受苦的人以仰望上帝眼光閱讀,才能掌握聖經啟示的是上帝的拯救。」

所以,為何需要女性角度的聖經詮釋呢?邱淑嬪詢問在座學員們:「女性」是不是在實況中受苦並仰望上帝拯救的一群人呢?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又要如何以女性的眼光讀經?「首先需要有女性意識覺醒。」過去,女性是身為權力中心的「男性」眼中的「他者」,如今女性在問「我是誰」的時候,應思考自己身為女性,在種族、宗教和社會角色等方面的意義;當更深入思考,就會發現女性遭遇很多壓迫,如性別歧視、階級歧視、新殖民主義逼迫等。其中,「婦女神學」意識覺醒是擺脫殖民與長期依賴西方宣教師解釋後,開始思考自身主體性,並對「男性菁英」意識產生反動,最後開始用「女性」和「非基督徒」觀點去更寬闊地思考神學。

若以上述為依據來檢視聖經,許多女性神學家開始對聖經有不同態度:「否定派」認為聖經充斥父權思想,故否定聖經權威。「傳統派」深信聖經是上帝話語而不會有錯,是「人」的解釋和運用出錯。「改良派」認為應加強對歷史和傳統的研究來改善聖經裡的父權思想。「昇華派」聚焦於找尋聖經中讚美和提高女性表現的經文。「解放神學派」則提倡將女性從父權制度中解放。

從根本論及為何聖經中有貶低女性的描述原因,可能有以下因素:男性中心的排他翻譯刻意將女性有關的字詞排除,例如新約裡保羅談到「兄弟」,其實是指教會裡的「弟兄」和「姊妹」。另外,相關歷史資料的保存不夠全面,同樣可能將與女性有關的部分消除,事實上從聖經裡可以看出,有一群婦女從頭到尾跟隨耶穌,從陪同預備最後的晚餐、到傳揚耶穌復活的消息,也證明當時跟從耶穌的人不只有男性。還有傳寫抄本的過程,後人可能將女性刻意忽略。最後是教會在教義解釋上侷限,長期強化「男性才是教會主導」等觀念。

邱淑嬪也列出幾種婦女聖經詮釋法:「懷疑詮釋法」是對傳統解釋存疑,例如拔示巴常被認為是誘惑者,但將軍夫人究竟能不能拒絕國王?這是引誘或是被迫?「記念詮釋法」則將聖經裡的婦女視為女性運動先驅,並為她們伸冤和表達,例如耶弗將女兒獻上為祭,隱含當時女兒只是父親「財產」。「文學批判法」要求正視聖經中的父權意識,不為其辯解並從中檢討價值,例如夏甲被虐待、他瑪被遺棄、利未人的妾被殘殺、耶弗的女兒被獻祭等。「評價與宣告的詮釋」提倡聖經裡受讚美女性的價值,例如打破昂貴香油膏、膏抹耶穌的女子。「想像的詮釋」則提出聖經裡可能存在但未被發掘的故事細節,例如亞伯拉罕奉獻以撒時,撒拉是否同意了呢?她若同意,就代表她與亞伯拉罕有同等信心,卻未曾被提及與討論。「多重身份認同的詮釋」從單一人物的「不同身份」出發,例如夏甲可以被視為那個時代的「外籍配偶」,她的處境可能更為複雜與為難。

最後,邱淑嬪指出,聖經裡有許多比喻式的語言,也是一種「圖像」;比喻是用熟悉的、理解的,去描述不熟悉的、不理解的事務,可以達到滿足溝通、引起注意、有助理解、幫助記憶等目的。比喻分六種:明喻、隱喻、擬人法、慣用語、隱含類比、神人同形同性,但沒有一種比喻可以完全表達被引述人事物的所有特性,此外,比喻不具備可逆轉的雙向交互性(例如耶穌是好牧人,但牧「人」不會變成「耶穌」)。聖經中有許多隱喻,而隱喻不是按照表面字義解釋,而是多重意義喚起多重聯想,閱讀重點不在於相信隱喻本身,而是看見「隱喻之下的亮光」,但也要小心太過天馬行空,反而失去重點。

有人擔心從女性角度看聖經會破壞客觀和中立,但邱淑嬪表示,所謂客觀、中立並不存在,因為每個人都存在各自的限制。而且傳統以來的「客觀」是男性觀點,加入女性觀點詮釋不是為了要推翻男性、而是恢復女性。

導言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分成13組並赴各組教室讀經、研經、討論和分享;本次帶領的小組牧師有:王芳舟、林霓玲、張愛鈴、吳重芸、李頌恩、歐靜汝、戴秀玲、Huhum N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Alik Iso(阿力克・以夙)、Apay Jiru(林秀蘭)、Lawa Micyo(拉瓦・米臼)、Maya Umaw(瑪亞・鄔茂)、Sauniyaw Tjuleng(林梅蘭)等人。各組也在教室裡佈置「神聖空間」,能夠幫住醞釀情緒與氛圍,引導進入合宜的讀經與靈修情緒。



資料提供單位: 台灣教會公報社
消息列表

竹中婦女公禱日 盼上主的安慰臨到巴勒斯坦
屏中婦女公禱日 為飽受苦難的人代禱
南中婦女公禱日 盼公義與和平臨到
星中婦女公禱日 盼全面理解以巴衝突為弱勢發聲
婦女人才訓練 擁抱生命愛相遇
2024年世界公禱日
2024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2023年全國婦女查經營開始報名!!
2023年幸福家庭徵文活動得獎名單揭曉!!
<2023年婦女神學工作坊>開始報名!
【2023年全國婦女靈修營】額滿公告!
「2023年幸福家庭徵文活動」開始囉~~
瑞士世界公禱日委員會委員們的簽名感謝函
魯凱中會世界公禱日 見證與傳承信心
中中婦女部第一及二區舉行世界公禱日禮拜
為台灣祈禱 中布訓練婦女人才同時舉行世界公禱日
彰化中會世界公禱日 聖靈真實臨在的感動
世界公禱日 全球發聲為台灣祈禱
七星中會世界公禱日 布置台灣意象
世界公禱日為台灣祈禱 ‘Amis中會婦女部示範禮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0 - wome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