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形成
人才培育事工
普世事工
  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
  出版品介紹

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 Bridgebuilders International

文:鄭明敏

  本協會名稱容易予人產生和造橋鋪路等建設工程相關的誤解,事實上,協會的本質就是各國長老教會婦女組成的國際組織。相較於其他教會婦女的普世組織,本協會主要侷限於長老宗,固有別於一般標榜超教派的普世組織。

緣起

  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國際教會婦女組織,源自1995年,紐西蘭長老教會婦女組團參加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會中深感沒有組織及合作網絡(network)就沒有發聲管道的困境。翌年(1996),適逢紐西蘭長老教會歡慶婦女事工百週年,在反省過去,展望未來之際,該教會婦女領袖們深感與該國所屬區域(太平洋區)的鄰國教會姐妹缺乏接觸與合作,遂於1996年,以Bridgebuilders Network之名在紐西蘭的奧克蘭舉辦一次國際研討會。

  在上帝恩典帶領下,該國際研討會催生了全球第一個長老教會婦女及相關婦女組織之聯盟,取名Bridgebuilders International(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意指該協會期待能在因各種因素而彼此隔絕的兩造之間搭建和平的橋樑,促使雙方有溝通、接觸的管道,進而彼此了解接納。

  但遲至1999年,在斐濟舉行第二屆國際研討會時,協會之架構雛型與章程方才確立。雖因欠缺常備經費而沒有專任總幹事之編制,行政事務必須由會員國輪流義務擔綱,並負責出版一年二期之通訊(Newsletter),輪值國也必須籌辦三年一次之國際研討會。第三屆國際研討會在2002年於南非召開,第四屆則在2005年於萬納度(Vanuatu)舉行。

宗旨與目標

  本協會的宗旨在於連結、搭建全球長老教會婦女暨相關教會婦女團體之聯絡、關懷及支持網絡,基本上,只要認同該會宗旨之教會婦女團體,皆可申請入會。創會之初,參與者清一色為太平洋區國家的教會婦女,而拓展至今,已約有16國教會婦女加入,涵蓋亞洲、非洲、大洋洲及北美等區域。

協會的目標包含以下五點:
1、藉由彼此的代禱與連結堅固我們共同的基督信仰。
2、資訊交流。
3、認同並委身於全球性議題。
4、共創友誼,分享資源、文化、語言以及人員交流。
5、提昇婦女權益與責任的意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與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自1999年起加入該協會,戮力與同信又同宗的婦女姐妹們,共同實踐在相隔兩造之間搭建橋樑的異象。並於2005-2008年間接手成為輪值國,由五位具普世經驗的本宗姐妹擔綱協會幹部職責,在台灣高雄盛大主辦2008年該會第五屆國際研討會。也締造該協會第一次在亞洲區舉辦大會的紀錄。第六屆國際研討於2011年於美屬薩摩亞召開,第七屆國際研討於2013年於奧克蘭召開,第八屆國際研討於2017年於庫克群島召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0 - wome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